擴張器使用時機

1. 狹窄齒列弓 (SOV:超過四顆牙需往頰側3mm)

2. 反咬

3. 只有單顆牙需做擴張也可以使用迷你擴大器以加速牙齒唇側移動(如右圖)

擴張器注意事項

1. Screw應與咬合平面平行,箭頭並朝向口蓋後緣

2. SOV治療計畫制定,會請醫師或患者自行旋轉擴張螺旋,每周須轉一次,每轉一次約擴張0.25mm

 

傳統式v.s透明式擴張器

1. 主要特色

傳統擴張裝置以唇側wire+Adam’s clasp+樹脂+擴張螺旋組成 (如上左圖)

SOV的傳統擴張裝置為了不影響美觀,通常不會搭配唇側wire (如上右圖)

透明擴張裝置僅以樹脂+擴張螺旋組成,前牙處通常不會有Wire線及樹脂包覆配戴三個月約擴張2mm,即可改回隱形矯正療程,若未達預期需延長配戴時間

2. 擴大裝置 - 前後擴大

​​​​​​​

什麼情況下選擇傳統式會優於選擇透明式?

A: 牙齒有內傾狀況時

因透明式為齒列整體包覆,故只能做到單純頰側移動bodymove,傳統式則可以做到往頰側Incline調整角度的動作。

 

前牙處不包樹脂的原因及有無wire線的差別?

A: 齒顎矯正是藉由噬骨細胞成骨細胞及口腔周圍組織(嘴唇、牙齒、舌頭、顎骨、神經肌肉等等)所產生的力量來移動牙齒。

在左右擴大空間後,前牙與側方齒群自然會出現space,醫師可於臨床以手機做顎側樹脂的修形,藉此即可同時調整前牙齒列擁擠混亂的狀況。而後,因無樹脂包覆及金屬線的限制,可使前牙藉著嘴唇力量將牙齒往內縮。

唇側Wire線接觸牙齒,可以藉著wire線做調整;若不與牙齒接觸,則可以抵抗上述力量,目的為使牙齒能在侷限的空間內做擴張調整。

 

臨床案例

患者上顎牙弓過於狹窄且有深咬問題,故上顎須配戴擴張器並於顎側搭配顎板配戴四個月後上顎往頰側擴弓約3mm,下顎做Intrusion1mm (如下圖)

Before

After

 

作者經歷

謝欣妤 Serena

SOV數位口腔工程師

comtw4@gmail.com 

arrow
arrow

    orthos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