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

1. 顎板可搭配多種活動裝置,通常會同時搭配擴張器,於上顎顎側將樹脂滴厚

2. 若牙弓擴張程度不足,將會導致下顎前牙因空間不足而無法做Intrusion

3. 將顎側樹脂做成斜的,可引導下顎前牙往前傾,達到Tipping效果 (如下圖)

 

  • 使用時機

1. Intrusion 量超過2mm (SOV:超過四顆牙)

2. 深咬 Deep bite

3. 下顎Curve of spee 過於彎曲

 

  • 注意事項:

臨床上會請醫師協助患者確認配戴活動裝置上下顎對咬時,應該會是下顎前牙先咬在上顎顎板處,且後牙是懸空的狀態,若有下述情形,則須將上顎顎側的樹脂加厚:

1. 上下顎配戴裝置時下顎前牙無法咬到上顎顎板

2. 上下顎配戴裝置時下顎前牙剛好咬到上顎顎板,此時後牙為咬緊狀態

 

  • 臨床案例

Before

顎板裝置

After

 

  • 自我心得

臨床上就有研究,一般使用擴張器的最佳年齡為7~10歲,顎中縫打開即可擴張顎骨,故年紀若愈大矯正過程相對也會較痛,所以成年人咬顎板時,可能就是因為感覺到牙齒有痠痛感,有逃避心態導致效果不如預期的結果。結論就是,錢都花了就要乖乖配戴裝置,不要偷懶阿! 這是變美變整齊的必經之路,患者戴的很痛苦,我們看你們都沒有變化也很痛苦,一起有成就感不是很好嗎!

 

  • 作者經歷

謝欣妤 Serena

SOV數位口腔工程師

comtw4@gmail.com 

arrow
arrow

    orthos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