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何謂Essix技術?

早期隱形牙套的製程:透由石膏模型上的牙齒切割再擺放到新的位置上,再用熱壓片壓製透明牙套。

 



而此方式在技工端所需要耗費的材料與時間太多,且實際於臨床上的治療效果較差,

故約1990年代,設計出器械在透明牙套做處理、或是搭配傳統矯正裝置,讓同一副模型or牙套可以增加矯正效果,發揮更大的使用效益、減少後端所花費的時間與耗材成本,

此稱之為Essix Technology。

 

 

二、臨床使用

1. 加熱鉗(調整鉗)Hilliard Thermopliers:

藉由加熱過後的鉗子在牙套上壓出一個小凸起點,使得牙套在牙齒上有更大的矯正力,使牙齒能移動到期望的位置上。

  • 加熱器
     

 

  • 舌頰側移動(Body Movement/Inclination)
     

 
 

  • 轉動(Rotation)
     

 


 

  • Bite turbo/Bite Ramp: Intrusion
     


 

  • 消除鉗
     


 

  1. 橡皮筋:
    藉由鉗子在牙套上壓出一個小凸起點或是剪出一個勾、在牙套/牙齒上黏著Button、或是在口腔內植骨釘,搭配橡皮筋拉動牙齒。

     
  • Tear drop

  • Hook
     

 
 

 

  • Button




     

 

  • 骨釘


     

3.其他

  • Invisalign Wings:在牙套上做導引軌道,改善顎間關係


     
  • Carriere Distalizer:將齒列往遠心移動+牙齒旋轉





     
  • 美觀使用




     
  • SOV的設計系統
  1. SOV結合Essix Technology + 三種厚度熱壓片(0.5mm、0.625mm、0.75mm)


     
  • 0.5mm:輕微施力鬆動齒槽骨
  • 0.625mm:主要施力移動牙齒到預定位置
  • 0.75mm:將牙齒固位待齒槽骨將牙齒固定
     
  1. 案例1:拔四顆小臼齒+拉橡皮筋(真O-馮OO)
     
  • Before(2016/01)





     
  • After(2017/10)



  1. 遇到的狀況
  • 醫師不懂得使用調整鉗,無法請醫師搭配使用。
  • SOV後端會給予指示卡,請醫師於臨床協助操作,但醫師有時不會做、或是患者不願乖乖配合。
    Ex.請醫師在48黏著Button往遠心拉動,卻上成Attachment。



     

四、結論

Essix系統可將一副隱形牙套發揮更大的矯正效果,節省後段製作材料與療程時間,但醫師的臨床判斷與患者的配合非常重要,若沒有搭配好,反而更耗成本。

 

 

Reference:

https://prezi.com/t_uhhodfbdot/history-evolution-of-clear-align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x7-k0Zjm8

https://www.madsen.de/-aligner/en/types/j-sheridans-essix/

https://www.essix.com/orstore/productsearchgrid.aspx?categoryid=MTM%7CPLI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p-MdVbuas 

arrow
arrow

    orthos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