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產生深咬的最主要關鍵,是因為上顎和下顎的「差距」,當上顎牙弓遠大於下顎牙弓時,就容易出現深咬的問題,

本文會根據深咬的分類、特徵和影響以及如何治療做改善來做進一步的解釋。

 

 

一、定義&簡介:

1899 由 Edward Angle 定義,Edward Angle 被譽為現代的矯正學之父。

Class Π Division 2 的定義為:下顎第一大臼齒的頰側溝位於上顎第

一大臼齒近心頰側咬頭的遠心位置,和往顎側傾倒的上顎正中門齒。

 

5%-10%的人都有 Angle 第二級第二類的咬合關係

 

二、安格式分類第二級第二類咬合關係的型別:

1. Tpye A:門牙和側門牙往顎側傾斜(如下圖右),但傾斜較不嚴重者。

 

 

2. Type B:側門牙覆蓋在往顎側傾斜的門齒上面。

 

 

3. Type C: 犬齒在側門牙和正門牙上方

 

 

三、深咬主要病理原因
 

1. 齒列異常

a.下顎牙齒缺失

b.上顎牙弓過度萌發

c.以上皆有
 

2. 頭顱發育異常
 

3. 骨骼發育不正常

a.上顎骨暴

b.下顎骨發育不全

 

四、特徵

1. 外觀

a. 下顎唇較凹陷


 

b. 下巴較短(下圖右)

 

 

c. 常伴隨笑齦問題

 

 

2. 側顱分析

 

 

a.   下顎咬和平面較平。

b.   嚴重者下顎前牙會高於咬合平面(較大的 Curve of Spee)。

c.   下顎前牙做側方與前方運動時容易受到干擾。

d.   為 TMJ(顳顎關節)問題的高風險族群。

 

3. 口內特徵

 

 

 

a. 磨耗

b. 牙工易成馬蹄形

c. 牙齒往舌側傾倒

d. 下顎前牙較短(易有敏感性牙齒)

e. 上顎 Rugae 被下顎前牙磨掉

 

五、若不矯正會造成的影響

 

深咬通常會越咬越深,也會影響到骨頭以及臉型的發育,更會讓下顎前牙和後牙都產生過多的磨耗,嚴重者也會影響到上顎以及顳顎顎關節。

 

1. 下顎門牙磨耗

2. 下顎門牙咬到上顎的顎側牙齦,造成顎皺壁受傷

3. 顳顎關節通常不會有功能性障礙,但易造成不適和輕微疼痛

4. 影響發音

5. 後牙若需要裝假牙,較無法使用陶瓷材質,需使用全金屬冠

6. 牙周問題

 

六、治療和範例

 

要治療深咬,就需要改善「前牙支撐」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要改善因上下前牙有前後差距,所導致的咬合異常問題。而治療有兩大方向:

 

第一,調整後牙的咬合高度為主,直接讓前牙咬在合適的位置,增加前牙上下的空間。(通常需要搭配特殊的活動矯正裝置讓咬合墊高,嚴重者須透過口外手術)

 

第二,後牙咬合大致不變,調整上下顎使前牙有支撐。(通常使用骨釘或顎版)

1.IPR+Distalization 往後縮。

2. 拔牙(14.24.34.44) or (14.24)。

3. 配戴擴張器,同時做下顎做 Intrusion。

4. 植骨釘,搭配顎間橡皮筋往後拉或於前牙做較大的 Intrusion。

5. 搭配活動和固定式的矯正裝置

 

----------------請看以下實例----------------

 

實例一:拔除 15.25+戴擴張器同時下顎做 Intrusion

 

 

實例二:下顎 31-46 做 IPR,僅用牙套調整

 

 

七、其他治療參考

 

1. Botox(botulinum toxin)-肉毒桿菌

 

 

利用 Botox 降低咬肌(Messeter)或頦肌(Mentalis)的力量,改善兒童深咬的問題。(僅 11 個月)

 

 

影響上下顎骨的發育,除了先天的因素之外,肌肉的活動也具有骨頭和臉型雕塑的功能,

如果是在發育期,長期的下唇部肌肉過度收縮、擠壓會造成下顎骨性發育異常,進而產生下顎骨後縮的問題。

 

原本肉毒桿菌具有神經毒,會使突觸後的肌肉產生化學性的神經無力、萎縮或麻痺來維持長時間的放鬆狀態而達到治療效果,

臨床上,是將肉毒桿菌局部注射於某些肌肉上,以治療許多肌肉不自主收縮的疾病,

因此這種強制性放鬆肌肉的效用,也適用於頦肌亢進的患者,進行習慣性的矯正。 

 

arrow
arrow

    orthos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