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知道傳統矯正分為固定矯正裝置、活動矯正裝置跟功能性矯正嗎?

以及現在最新的技術隱形矯正,各加又有什麼分別呢?讓SOV帶你了解吧!

一、矯正系統分類

二、傳統矯正簡介

●固定矯正裝置(Fixed appliance)

  1. 定義:固定於患者口內,不可自行摘戴的矯正裝置,矯正力量由醫師控制。
     
  2. 現代矯正學之父Edward Angle提出四種appliance system:
    a.E- arch(E型弧線矯正裝置)
    b.Pin and tube(釘管矯正裝置)
    c.Ribbon arch(帶狀弧線裝置)
    d.
    Edgewise
    以上只有Edgewise現在最廣泛用到,由Angle改善Ribbon arch的缺陷,將slot從vertical變為horizontal,並使用22x28 metal wire,對 crown和root位置有不錯的控制。
     
  3. 施力方式
    傳統矯正的施力靠的是帶有塑性記憶的wire,經過bending後這條線上有力量,是牙齒的軌道,當wire以ligation固定在bracket上時,牙齒可被帶到想要的排列位置。

     
  4. 矯正裝置的發展

    左圖為早期使用套環,約1950年後,黏著劑逐漸發展,以右圖黏著式為主。

    1980年Andrews發展出對特定牙齒的bracket做modification以補償型態上的不同,同時減少了在wire上許多的bending,這個產物就是straight-wire appliance(直線系統)
     

  • 直線系統的特點
    (1) Variation in bracket thickness(矯正器厚度的改良)

    補償各別牙齒上厚度的差異,在bracket的底部做補償以減少bend的需要。



    (2) Angulation of bracket slots(角度差異改良)
    bracket 內建 angulation,以前都要用手彎角度,現在wire只要放上去就可以了,不需second-order bends。
    (3) Torque in bracket slot
    每個牙齒的facial surface的inclination都不太一樣,為了讓 wire更fit,傳統的edgewise需要third-order bends來補償,近代的appliance較不需要。(下表為各牙齒的角度)



    下圖左為Damon公司製作的self-ligating bracket,相較於圖右的傳統bracket需要由橡皮或金屬製的ligation來固定wire,它可不需使用ligation就能將wire固定。



    下圖為Damon最新的bracket設計,同樣為self-ligating bracket,但是以不同材質來製作,幾乎看不見bracket,感覺有一點隱形矯正的影子了。


     

●活動矯正裝置(Removable appliance)

  1. 定義:患者可自由拆戴的矯正器,施力來源多為彈線(spring)、圈線(loop)、橡皮筋(elastic)、螺旋(screw)。

Spring → 

  

Loop →

    

  1. 使用時機
  • 只需使牙齒tipping時
  • 混合齒列要改變骨骼的生長時
  • 矯正工作完成時當作維持器

    3.口外錨定裝置(Extra oral)

    1.Headgear   
     

  • 對顎骨、顏面骨 → 上顎骨的發育抑制;下顎骨的後下方旋轉
  • 對牙齒 → 上顎大臼齒遠心移動和intrusion
  • 作為Anchorage → 欲將上顎犬齒、門齒遠心移動時可作為加強固定的Anchorage,現在多被骨釘所取代。
     
  1. Chin cap  
  • 改變下顎骨生長方向,使下顎向後下方旋轉
  • 下臉部增長
  • overjet 會減少
     
  1. Facemask    
  • 上顎前移
  • 下顎因反作用力向後下方旋轉
  • 下臉部增長

 

  1. 口內活動裝置(Intra oral)
    1. Activator → 用於class ll 


       
    2. Bionator → 用於class ll  


       
    3. Twin block → 用於class ll

        

       
    4. Frankel II → 用於class ll  


       
    5. Frankel III → 用於class lll  


       
    6. Lip bumper  


       
    7. Rapid palatal expansion(RPE)   


       
    8. Slow Palatal Expansion(SPE)  

 

●功能性矯正裝置(Functional appliance)

  1. 功能性矯正裝置利用的作用力

    (1)咀嚼肌肉的力量
    (2)利用環口肌肉的力量
    (3)利用舌頭肌肉的力量
     
  2. 作用方式分類

    (1) Tooth-borne passive appliance
    裝置靠在牙齒上,但在口中並不主動施力,僅在咀嚼或閉口時,產生引導或拉扯的作用力。ex. Activator, Bionator

    (2) Tooth-borne active appliance
    裝置靠在牙齒上,在functional appliance 加上一些spring 或 screw,產生移動牙齒、骨頭或引導骨頭生長的力量。ex. Expansion activator

    (3)Tissue-borne appliance
    支持作用主要來自軟組織。ex. Frankel appliance

     
  3. 常見的功能性矯正裝置
     

    活動式:Activator、Bionator、Twin blocks、Frankel appliance

    唯一的固定式:Herbst appliance




    ●活動裝置與固定裝置的優缺點

     

三、隱形矯正簡介


什麼是隱形矯正呢?

相較於傳統矯正繁瑣的製作過程,隱形矯正為通過電腦軟體輔助3D診斷、設計、製造等系統,生產出一套專屬於患者的數位隱形矯正牙套,透過按時配戴、定期更換來達到齒列目標的新型牙科矯正技術。

隱形牙套的製作流程大致分為以下步驟:

  1. 掃描:醫師幫患者取模後寄到牙技所,技師將模型掃描進電腦。藉由此過程來取得患者的齒列、咬合狀況。

  1. 分牙:藉由軟體將數位化模型上的牙齒、齒軸做設定,預備進入設計階段。

  2. 設計:對於新的患者,依照醫師指示排列最終形態的齒列並撰寫療程評估;對於療程進行中的患者,依照階段做微量的移動,使齒列趨向最終形態。

 

  1. 後製:將當次階段的模型3D列印出來,以熱壓成形機做出隱形牙套,最後將牙套邊緣做表面處理至不會割傷口腔組織,就可以讓患者戴上了。
     

隱形牙套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患者無須再因為要戴著「大鋼牙」而困擾,且清潔上也比傳統矯正容易許多,僅需取下以漱口水沖洗及軟毛牙刷輕刷即可,讓患者不需因為正在做矯正而忌口。

並且隱形牙套矯正力道較和緩,使患者感到疼痛不適的程度較低,但相較於傳統矯正器平均1.5年至2年的療程,隱形牙套的矯正期可能就須延長到2至3年。

做隱形矯正最關鍵的重點就是患者的配合度,必須戴足醫師所要求的時數,否則將延誤矯正療程的進度,嚴重將導致牙齒有錯誤的位移。

自從美國創始品牌Invisalign隱適美問世以來,現今已出現許多不同品牌的隱形矯正系統,這裡就取市面上知名度較高的三個品牌(美國-隱適美、台灣-舒服美、韓國-宜可麗)來稍作比較。

Invisalign系統操作面板與商品外觀

eCligner系統操作面板與商品外觀

四、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比較

五、結論

現在好像很多人都覺得隱形矯正是最佳選擇,因為好像變魔術一樣無聲無息的讓牙齒變美麗,但其實隱形矯正並不是全能的,雖然可以搭配一些傳統矯正的零件來治療,但難免還是會有一些無法達成的事;雖然在設計軟體中可以將齒列排列成完美的序列,但是在實際治療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隱形牙套本身的矯正力道不強,在這樣的限制下若牙齒需要做大幅度的移動,而患者的配合度又不盡理想時,隱形矯正就無法達到療程,硬要做的話還可能使牙齒不正確地移動。

我覺得在做矯正以前,應該要先充分了解自己的症狀是如何,這樣的症狀適合以哪種方式來治療,並且除了找牙醫師做評估之外,也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負擔、是否願意對自己的矯正療程負責(患者配合度),最後才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我自己會覺得,既然都決定要矯正了,為什麼還要在意被看到有帶矯正器呢?大方地讓別人知道自己正在矯正應該沒什麼不好吧?

如果沒有太多顧慮(例如藝人要上電視、主播需要口齒清晰地講話之類的)的話,其實傳統矯正也是一個好選擇,雖然美觀上不及隱形矯正,但是矯正的力道相差很多,療程時間也相對短,價格可能也會相對低一些,而且現在傳統矯正器的外觀也越來越進步,如果選擇接近牙齒顏色的bracket和wire的話,不仔細看應該也不容易察覺。

總而言之,矯正的方式並沒有優劣之分,但是有適合與不適合之分,建議想要做矯正的人都應該要對自己的牙齒有一定的了解後,再決定是否進入療程,也要對自己負責任,好好地配合療程需求,才是一個雙贏局勢!

 

參考資料

宜可麗官網

隱適美官網

SlideShare

陳靜宜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矯正器 傳統 矯正器差異
    全站熱搜

    orthos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